wordle2010  

在台灣,很多人問我:你在德國、奧地利這麼久,有沒有德文名字? 硬要說的話...是沒有啦。關於外國名字這件事,我有點不同的想法..在台灣,大家都習慣有個英文名字。尤其在公司,都是John. Amy. Frank..叫來叫去。

以前我也理所當然有個英文名:Tanisha。是當時一個英文老師取的,還來才知道,Tanisha是黑人英文名。(難道我小時候很黑?)還記得當時第一次在維也納上課時,老師問我叫什麼名字?我說:「我叫馨緯(Hsin-Wei),但您可以叫我Tanisha。」老師跟我說:「你再說一次你真正的名字,我會把它學起來,記下來。」他這句:《我真正的名字!》讓我忘不了...

這位老師,跟我解釋,他覺得我們的名字很好聽,或許對他們西方人來說比較難發音,難記。但這就是我們的名字啊,為什麼要取一個不是屬於自己的名字呢?後來想一想,也對!我們是亞洲人,理所當然用亞洲名。因此,我也沒有再用Tanisha或是另外取一個德文名了。久而久之,大家也都習慣叫我馨緯了。不同的民族,不同的思考點!但在某些情況,有個對西方來好發音的名字也是有好處的:


先來看看,這張圖片是德國2013年受歡迎的男女生名排行榜:

Die-beliebtesten-Vornamen-2013  
在維也納時,有次認識了一個80幾歲的老先生,他一來已經很少接觸來自世界另一頭的人,二來根本無法把我的名字記住。所以老先生的女兒所興直接說:「這位亞州女孩叫Marie! 」翻成中文就是“瑪莉”(好像在台灣,大家會覺得像在叫菲傭..)結果這無心插柳,每次再去拜訪老先生時,他都叫我Marie..頭兩次我還無法適應,根本不知道他在叫我...

但除非這種特殊情況,不然我還是跟大家說:我叫馨緯!

 

在德奧,小孩的名字通常都是爸媽自己取的,不像我們可能會去給人家算命。受歡迎的德文名字其實都是一陣一陣地!有時候也會走復古風。例如去年2014年,女生取名排行榜的第一名:Emma. 這個名字差不多已有50年很少人在用,也就是說可能很多年輕小女孩叫Emma,或者是老奶奶叫Emma, 中年婦女可能很少人叫Emma.

每個德文名字也都有自己的意義,還有名字的生日:
例如:Marie: 有守規矩,狂野的意思。(我有時後的確有點不按牌理出牌..哈哈。Marie日是1月30日。)
Emma:有包羅萬象,勤勞的意思。Emma日是:6月29日。

 

下面這個列表,是我從德國的網站,擷取2014年德國最受歡迎名字前10名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喔!!

男生 女生
Ben Emma
Luis/ Louis Mia
Paul Hannah
Lukas/ Lucas Sofia/ Sophia
Jonas Emilia
Leon Anna
Finn/ Fynn Lena
Noah Lea/ Leah
Elias Emily/ Emilie
Luca Marie
 
 
 
圖片及排行榜,皆擷取於以下網站:http://www.beliebte-vornamen.de/jahrgang/j2014
 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德語 德文 名字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n-Wei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